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臺灣高等檢察署花蓮檢察分署:回首頁

:::

為民服務白皮書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3-03-12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3766

本署為民服務電子郵件信箱:hlhmail@mail.moj.gov.tw
為民服務電話:03-8225112轉706

 

臺、檢察長的話
司法是為保障人民權益而存在的,檢察機關,是司法機關的一環,所有的一切作為,都是以民眾的權益為前提,便民服務,是本署的工作重點之一。
打擊犯罪,掃除黑金,維護社會安寧及國家安全,是檢察機關的主要職責。執行此項職責,最重要的是,堅守程序及實質上的正義,勿枉勿縱,使有罪者,繩之以法;無罪者,還其清白。本署一定朝此方向努力,歡迎大家批評指教!
貳、我們目前的主要業務
一、提高辦案效率
無論偵查、上訴、再議、答辯、聲請裁定定其應執行刑、移轉管轄、軍偵意、補覆議、人民陳情、調查、免除強制工作及其刑之執行等案件,均迅速辦理,從無遲延。
二、切實實行公訴
本署檢察官於蒞庭時,均切實論告,並於蒞庭前詳閱案件,並聯繫一審檢察官,注意對被告有利及不利之證據,並析述被告犯罪情節,以供刑事庭參酌。
三、妥慎運用抗告及上訴權
檢察官收受刑事裁判正本之送達,即逐案詳為研究,如發現認事用法不當,量刑有誤,應判有罪而判決無罪,或應判無罪而判有罪,或已確定之判決違背法令應予糾正者,均詳述理由,依限提起抗告、上訴或聲請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,以資救濟。
四、厲行自動檢舉
摘奸發伏,遏止犯罪,為檢察官之職責,故在辦案中如發現關係人、案外人、證人有犯罪嫌疑或發現報章、雜誌之廣告涉及犯罪者,均立即查明涉案人之姓名住所,發交該管地方法院檢察署進行調查,依法究辦。
五、加強犯罪被害人保護
本署設置「台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檢察署犯罪被害人補償覆審委員會」。專責覆議申請人不服一審檢察署審議委員會之決定或不為決定。
參、我們的承諾
一、慎重處理原則:
為民服務案件不分大小,均等同視之。以主動積極的態度為民眾設想,使個案獲得解決。
二、專業處理原則:
嚴格要求服務人員熟稔法律知識,各科室承辦人員亦隨時提供支援,使民眾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正確、清楚的答案。
三、雙向溝通:
以同理心及懇切的態度和婉轉的口吻向尋求協助的民眾,說明解答問題。遇有誤解法令的當事人,更以和氣、耐心委婉的態度解釋。

肆、我們直接面對民眾提供的服務
一、妥適處理偵查中之新聞發布
1.確實執行「新聞發言人制度」。
2.新聞內容務求妥適。
3.規劃媒體採訪專區及管制媒體採訪人員進入辦案人員辦公室。
二、妥速處理人民陳情、聲請案件
1.陳情案件隨到隨辦立即服務
2.為加強為民服務,本署依據法務部訂定之處理人民陳情事件辦法,依來文機關或個人區分「調」、「陳」字號分案,納入電腦列管,一個月內處理完畢並函復;如當場陳訴,服務人員必會耐心聆聽民眾的陳情,記錄列管,並分案迅速處理。
三 、諮詢服務
對於無法當場處理的案件,我們會懇切的解釋,並代轉其他單位迅速處理或由其他法律服務機關協助。
四、電話陳情服務
對於電話陳情,若案情簡單,當場由服務人員妥速答覆,無法立即回答的案件,亦建議提出書面陳情,限期處理。
五、積極推廣網路申辦及查復事項。
1.本署有專人管理並答覆申辦事項。
2.聲請案件依「聲他」字分案、處理完畢即函復聲請人。如因移送、聲請裁定或未確定等原因不能依限處理時,先函知聲請人。
六、製作各項聲請例稿供民眾取用
服務台陳列各項聲請例稿供民眾自由取閱。
七、積極推廣網路申辦及查復事項。
本署網站設有各式申請表、書狀範本可供下載使用,並由專人列管答復申辦案件。
八、加強為民服務中心各項便民措施
1.遴派適任人員
遴派具有法律專業知識,又服務熱忱的資深人員解答詢問並協助辦理各類聲請事項。
2.提供便民設施:
設置各項聲請事項工作流程圖。
陳列聲請書表、處理聲請案件流程及免費供應聲請書表。
提供填表桌椅、影印設備及老花眼鏡等用具。
提供輪椅、設愛心鈴、哺乳室。
九、推動法律知識宣導
1.檢察官不定期至各學校、社區團體宣導法律常識及教育。
2.結合社會團體,辦理反賄選等活動,宣導法律知識,提昇民主 素養。
3.服務台陳列各式法律宣導品,供民眾自行取閱。
4.廣納建言
設置民眾意見箱及意見調查表,並辦理意見調查統計。
設置行政革新信箱,廣納各界革新建言。
開辦檢察機關「電子民意信箱」,以供電腦網路上民意之建言,並能具體答覆民眾詢問問題。
為民服務中心是全功能櫃台一元化服務,達到一處收件,全程服務效率。
伍、我們會隨時檢討改進服務品質
一、不以現狀為滿足:
依據「法務部所屬各級機關為民服務工作範圍及考核標準」規範項目包括服務態度、宣導措施、電話禮貌等二十餘項,為平時自行考核之圭臬。並不定期抽測全署同仁的電話禮貌,列管稽催陳、調案件,加強員工專業知能及服務態度訓練,不斷於工作會報中提出檢討或表揚,且作為年終考績重要參考。
二、切實掌握民意,不定期辦理「為民服務問卷調查」並研究 規 劃創新服務措施,簡化處理流程,必要時結合社會資源,辦理各項為民服務。以求不斷革新與精進;朝「從優秀到卓越』的目標邁進。

回頁首